10 個可以讓投資更順利的重要觀念!

 

圖片來源:Freepik。

好的投資並不複雜,成功的投資者並不是要比其他人更聰明或比其他人更努力,只要能避免投資決策錯誤、建立良好的投資觀念並養成紀律的投資行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優秀的投資者 , 好的投資比你想像得還要簡單!

以下是關於成功投資的 10 件重要原則……

1.   真正好的投資都是無聊的。

投資的過程就像看著草長大或看著油漆變乾一樣無聊,如果你正在投資卻投資過程感到無聊,恭喜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市場上總會有熱門的股票、看似具前景的產業或引人注目的新聞頭條;但美好的故事往往不等於好的投資,高報酬的背後往往伴隨高風險。

致富沒有捷徑,資產累積需要複利與時間發酵,投資想成功,投資人要做到的是減少犯錯並避免中斷複利的錯誤投資行為,如果你的投資讓你感到興奮,那麼你很大機會做錯了。

金融大鱷索羅斯:「真正好的投資都是無聊的。」

2. 頻繁檢視你的投資組合次數越多,就越難堅持到底。

網路時代的到來讓許多人關注投資組合的績效變得越來越容易,但研究證明越頻繁關注市場或績效的投資人報酬率往往更差。

當投資人越頻繁關注金融市場就越容易看到虧損的機會,每天市場紛飛的雜訊將使投資人越不容易做到長期投資,在市場情緒下做出的投資決策最終的結果往往不如預期。

隨著資訊的進步,一般民眾平均持有股票的時間越來越短。資料來源:LPL Finance


投資人越頻繁地去察看報酬,看到虧損的可能性越高,越不容易長期持有。資料來源:PG財經筆記。

3. 時間比時機更重要。

每個人都想在完美的時機點買賣,然而,華爾街及金融機構不敢告訴投資人的秘密是,投資人投入的時間長短遠比掌握市場時機重要得多,只要做好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並長期10年以上,賠錢的可能性將大幅下降。

圖片來源:Charlie Bilello

圖片來源:PG財經筆記。

4. 沒有人能始終如一地擊敗市場。

世界上有數以百萬計的投資者,要長期獲得比市場大盤更好的超額報酬比想像中的困難,歷史上可能有極少數的投資者看似能在短期時間區間內擊敗市場,但時間軸拉長能始終如一擊敗市場的投資人卻很少,就算在華爾街工作、擁有充足資源的經理人要擊敗市場大盤也非常困難。

反過來說,現在我們有低成本ETF這樣的工具出現,只要我們願意透過ETF長期持有並投資整體市場,長期下來我們就可以贏過市場上7成左右的投資人與基金經理人。

以下是華爾街知名經理人的投資報酬與市場大盤比較,由下圖可以發現長期要打敗市場大盤的經理人比例微乎其微(右上方)

華爾街知名經理人的投資報酬與市場大盤比較。圖片來源:Investidor em Valor

根據晨星( Mormingstar )的資料統計,我們可以發現,每一年績效前100名的基金,到了隔年幾乎有9成都無法繼續保持在前100名之中。

當年度基金績效排名前100名的基金,到了第二年還有多少會繼續保持在前100 名,統計期間1998-2013年,圖片來源:Mormingstar

5. 自動化是你的朋友。

人們每天的活動中,有超過 40% 的行為是由習慣驅動而非當下思考後做的決策。自動化的好處是強迫人類在投資理財上養成紀律的習慣、節省大量時間並避免人性偏誤導致的拖延及決策失誤。

盡可能自動化您的投資(像是透過定期定額或是機器人理財服務),建立良好的長期投資計畫,並抵制任何偏離投資計劃的誘惑,將幫助您更輕鬆地實現財務目標。

6. 短期虧損是投資的必經的過程,但並不是結果。

身為投資者,首先要知道並接受的事情之一就是:

『在獲得可觀回報的過程中,你偶爾會賠錢,波動是市場的一部分,下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投資人總在下跌時離開市場。』

儘管經歷了看似頻繁的短期波動,但股票市場在長期的時間裡提供了強勁的市場回報。股票的長期報酬是投資人承擔短期波動的回報。

下圖呈現從 1928 1 月到 2020 8 月,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超過 1% 的天數有2,776 次,平均每 9 個交易日就會出現 1 次下跌超過 1% 的情形;同一時期,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超過 2% 的天數有 826 次。

儘管如此,看似動蕩的時期,標準普爾 500 指數在這段期間裡累計上漲超過 19,721%。假設你在 1928 年投資 10,000 美元的投資到 2020 8 月將增長到 1,982,055 美元,這個報酬還不包括股息持續入。

標準普爾 500 指數歷年波動與走勢圖。圖片來源:Fisher Investment。

7.  記住『均值回歸』,對任何單一資產在短期價格的飆升抱持懷疑態度。

如果您的財務目標的執行需要靠單一資產長期瘋狂地表現來實現,那我現在就可以告訴您,你的財務目標非常危險。

歷史上單一投資項目瘋狂地上漲後伴隨而來的往往是巨大泡沫,比方說1634年的鬱金香泡沫,1720年的南海公司泡沫,等等

請記住,當金融市場單一商品出現高於平均水平的回報後接下來往往會出現低於平均水平的回報,均值回歸是一種用於金融的理論,該理論表明資產價格和歷史收益最終將恢復為整個數據集的長期均值或平均水平。

8. 這一次沒有什麼不同,股市總是沿著擔心之牆向上成長。

歷史總是一再重演,戰爭、疫情、金融海嘯等等,金融市場永遠沒有明朗的一天,每天都有新的議題出現,投資人往往因為這些事件裹足不前,但回頭看全球股票市場不曾被打敗,全球市場反映著人類社會與科技的進步,這就是我們透過低成本ETF分散投資全球市場的原因,短期看似波動,但長期趨勢逐步向上成長。

幾萬年來,儘管世界無時無刻持續在變,但好的投資建議卻鮮少改變:分散投資、低成本、資產配置、長期投資,股市總是沿著擔心之牆向上成長。

股市總是沿著擔心之牆向上成長。圖片來源:Human under management。

9.  專注在你可以控制的事情。

你無法控制下一次經濟衰退何時到來、您無法控制投資組合的短期表現、您無法控制突如其來的的地緣風險、戰爭、疫情、經濟與各國政治。

但您可以控制自己的儲蓄率、可以控制自己的資產配置比例、可以控制自己使用低成本的投資工具、可以控制您的投資行為(紀律再平衡、長期投資、不短線交易)等等,以上這些可控制因素值得你花更多時間關注。

控制你可以控制的,長期美好的果實終將水導渠成。

圖片來源:Emanuele Crescini。

10.  如有需要,選擇一位信任的投資顧問提供你客觀的投資建議。

在投資中,許多人往往在市場花了大筆的學費後,才學到一個教訓。

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並沒有受過正規的投資教育,所以常常看到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犯了錯誤,因為他們沒有相關的工具來審視自己的投資組合會不會過度集中或是成本太高。

根據先鋒集團 ( Vanguard ) 的研究統計,投資顧問平均可以為個人投資者多創造約 3% 的投資報酬,而且顧問的價值不單單只在投資規劃,選擇可以提供全方位財務協助的顧問,透過主動協助稅務規劃、遺產規劃、保險分析等,將讓投資人的整個財務狀況更井然有序。

與顧問一起工作還可以讓您騰出更多時間去做您在生活中最喜歡的事情,並減輕自己管理財務事務的壓力。

Vanguard 投資顧問帶給客戶的價值。資料來源:Vanguard。


Vanguard 投資顧問帶給客戶的價值。資料來源:Vanguard。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記得幫我按下喜歡並給我鼓掌予以鼓勵,也歡迎追蹤我的 FB 粉專:投資飛翔日誌,非常感謝你的閱讀!

 如果有相關轉載的機會或投資理財的諮詢也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與我聯繫唷!

1. 我的信箱:advisorshawn@gmail.com
2. 我的個人官方Line@:https://lin.ee/AJdocU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