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牛市要結束了嗎 ? 2030 年道瓊 10 萬點 ? 悲觀是我們的人性,但樂觀往往才是我們投資該有的心態。

 

圖片來源:Unsplash。

牛市要結束了嗎?這是近期許多投資人的疑問,2022 年股市的開局表現並不亮眼,年初至今,我相信股票市場的表現讓許多人感到擔憂,一件件的壞消息如通膨、戰爭、升息等等的議題,使許多人對於股票市場瀰漫著悲觀情緒,新聞媒體的頭條消息更進一步助長了許多投資人對於投資部位的恐慌心理。

但其實年初至今,市場的表現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分崩離析,標普 500 指數年初至今 ( 統計到  2022/3/23 ) 僅下跌了約 5.56 %。

圖片來源:YCHART。

前幾周除了安撫投資人的情緒,我也試著從許多悲觀的資訊裡找出一些樂觀的訊息想跟大家分享,幸運地,我發現悲觀的市場情緒下,仍然有許多樂觀的展望正在蠢蠢欲動,儘管歷史不能代表未來,但我們仍然從這些資訊帶給自己一些啟發,我統整了以下 個資訊與大家分享,希望能讓更多人繼續堅持在長期投資的這條路上,

股市總是沿著擔心之牆緩步向上,如果您已經做好全球分散與資產配置的長期投資準備,您可以不必擔心,下跌不是世界末日,反而是長期投資人貪婪的機會:

1. 糟糕的開始並非一件壞事。

在今年的前 50 個交易日(統計至 3 15日,星期二),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了 10.6%,為有史以來排名第六糟糕的開局,這個表現讓許多投資人直接對 2022 年股市展望宣布死刑。

但從歷史數據顯示當年度糟糕開始對於後市的報酬表現並非一件壞事。

在過往經驗裡,當前 50 個交易日美股表現不佳後,伴隨而來的是在當年度剩餘交易日看到巨大反彈的可能性,最近的例子是 2009 年和 2020 年,在前幾個比 2022 年開局更糟糕的 個年度( 193519822001200820092020 年 ),當年度剩餘交易日市場平均上漲幅度近 25 %,正報酬機率更是高達 66.7 %,儘管有些年度可能出現虧損,但潛在的大幅反彈看起來機會更大,所以我們不要失去希望。

圖片來源:LPL Research。

2. 連續四個交易日至少上漲 1 %,過去這通常代表著牛市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標普 500 指數上周連續四天至少上漲 1 %,這確實是非常罕見的情況,但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生,事實上,標普 500 指數連續四天上漲至少 1% 的情況這是歷史上第五次。

好消息是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歷史經驗上未來一年的回報都非常可觀,平均一年後標普 500 指數上漲的幅度為 28 %

換句話說,我們上週看到的強勢爆發可能並不是牛市的結束,這樣的表現看起來更像是另一波牛市的開始。

圖片來源:LPL Research。

上週也是美國股市歷史性的一周,標準普爾 500 指數當周上漲 6.2 %,創下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周,也是自 2020 11 月美國大選周以來最佳的單週漲幅 ( 1980 – 2022 年美國標普 500 指數年度最佳單周漲幅平均為 5.3 % )

圖片來源:LPL Research。

3.  當過去 20 年美國股市年化報酬表現 6.4 %,未來 10 年美國股市將增長 4 倍至 5.5 倍。

知名財經部落格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部落客,《Of Dollars And Data》版主 Nick 在 2020 年年初做了一個有趣的預測,他預測 2030 年標普 500 指數將比現在高 4 倍,隨後 2020 年 月全球受到疫情衝擊,標普 500 指數下跌了 33%,當時許多看空的投資人在 Twitter 上嘲笑他,好險最後市場回來了,

近期市場下跌,這個預測又被拿出來討論,有許多人詢問 Nick 是不是一樣堅持當初自己的想法,大家都抱持高度懷疑「在經歷了 2010-2019 年令人難以置信的十年牛市之後,股票如何在 2020-2029 年再度上漲 4 倍?」。

最近他發表了一篇文章,告訴大家他仍然相信著自己當初的想法,現在並不是下定論的時候,為了證明他並不是隨意猜測,他提供了資料供大家參考,他透過研究了美股過去 20 年的年化報酬表現與未來 10 年總報酬表現的比較,發現了有趣的相關性!

美股過去 20 年的成長與未來 10 年的成長有關聯嗎?

透過以下圖表投資人可以發現,美股在過去 20 年的成長與未來 10 年的成長之間存在明顯的負相關。換句話說,如果美國股市有一個偉大的 20 年,那麼接下來的 10 年表現可能會非常糟糕,但如果它剛經歷糟糕的 20 年,那麼接下來的 10 年可能會非常棒

資料來源:Of Dollars And Data

2000 年到 2019 年的 20 年期間,標普 500 指數年化報酬為 6.3%(包含股息再投入)。因此,如果我們在下圖中標示該範圍(您可以在下面看到)按照統計資料,未來 10 年(即從 2020 年到 2029 年)美國股市將有機會再成長 4 倍至 5.5 倍!

資料來源:Of Dollars And Data

也許這令人難以置信,但或許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如果標準普爾 500 指數要在 2020-2029 這 10 年期間成長 4 ( 總報酬 400 % ),每年大約需要 15 % 年化報酬率,而 2020 年至 2021 年標普 500 指數上漲約 52%,換算大約是 23 % 的年化回報率 ( 進度超前 ),因此短期震盪 ( 或是有人說回歸均質 都是正常的表現,

我知道在過去幾年美股市場亮眼的表現後,這個數據似乎很瘋狂,但另一方面透過資料也提醒著我們,短期市場波動可能讓你感到悲觀,但其實將時間軸拉長,其實樂觀才是我們持有分散投資以後對於市場該有的心態,

標普 500 指數昨天收盤目前為 4,456 點,道瓊斯指數目前為 34,358 點,這意味著我們有機會看到標普 500 指數在 2030 年之前達到 10,000 點,道瓊斯指數達到 100,000 點,如果真的發生,我相信這是令長期投資人興奮的!

雖然不確定這樣的預測是否真的有機會發生,但我們非常期待也樂觀其成 

你覺得 2030 道瓊指數有機會 100,000 點嗎?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如果有相關轉載的機會或投資理財的諮詢也歡迎透過以下方式與我聯繫唷!

1. 我的信箱:advisorshawn@gmail.com

3. 我的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dvisorShawn
2. 我的個人官方Line@:https://lin.ee/AJdocUC


留言

  1. 是大牛市無誤,後續還有成長,榮景期😁,買進拉回買進,某大神的粉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