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下半年,我會給自己的三個投資建議。

圖片來源 : Unsplash。

2022 年下半年,我會給自己的三個投資建議。

今年的市場表現截至上半年,是1957年第三慘的半年表現,也是全球股市過去10年難得一見的熊市表現( 2020年除外 )

圖片來源:Stockball FB 粉專。

也許短期看起來後市悲觀,但對於投資於全球市場、正在累積資產的長期投資人來說,能在資產累積階段遇到下跌,反而仍然是值得樂觀的。

 

面對今年下半年的金融市場,發展的輪廓可能是模糊的,但投資規劃的的用意就是儘管模糊、不明朗,我們依然可以用明確來應付不明確,以下我也列出 3 點建議,相信不管市場繼續悲觀還是即將反轉,都可以供大家參考及注意  :

 

1.     確保緊急預備金的準備是足夠的。

 

在投資領域上,太積極或太消極都不一定是好事,

尤其在市場下跌階段,有許多人的心態是見獵心洗,這樣的樂觀是值得嘉許的,

但也因此許多投資人可能將緊急預備金投入市場中,希望等待市場恢復後可以為資產帶來更大的增值與回報;

 

這樣的動作可能是危險的,我個人是非常不建議將緊急預備金在這時候投入的,

緊急預備金是我們的保護傘,而不應該拿來我們的狙擊槍,

短期的市場無法預測,大環境的轉變下,連帶可能導致一些的產業的興起與一些產業的沒落,

確保自己有穩定的工作收入是重要的,不僅在財務上和生活上都是至關重要的定心丸;


如果不幸自己的工作領域真的遇到一些危機,

緊急預備金將確保你有足夠的時間等待工作機會的到來,

讓你不用在這段時間提領投資的資金,也讓你的退休計畫不用中斷,可以繼續保持複利。

 

2.     檢視自己的投資標的與內容

 

每一次市場的震盪都是檢視自己投資組合的好時機,對於目前的投資組合感到安心呢 ? 還是感到憂心呢 ?

如果市場下一次回升你會選擇只求回到成本價就賣出 ? 還是市場回升後依然可以繼續持有目前的投資組合,享受真正長期投資的紅利呢 ?

今年市場的修正,有關注的大家應該可以發現,許多個股的跌幅比國家大盤嚴重許多,而許多國家大盤的跌幅又比全球指數嚴重許多,

依照圖表統計,就算是知名企業與龍頭權值股,也很少有公司可以在未來 20 年獨霸天下,但 20 年卻往往是我們投資規劃時正常的年限,

圖片來源:Compound。

你不會希望堅持了20年到頭來只是一場空吧!

相反地,儘管市場上的企業替換快速,全球整體市場卻不曾因此放下停止成長的腳步,

每次難關過後總有新的好公司會出來引領世界,我們不用知道它是誰,我們只要確保我們的投資組合已經有它的存在就好了,

投資不是將資金重壓在目前 ( 過去以來 ) 看好的公司或國家,來協助自己成功;反而將資金做好風險控管與分散,確保自己能跟著整體市場成長,而不會因為集中的風險而瓦解,如此一來,你就能知道 全球分散仍然是投資人更安心且正確的選擇。

代表全球市場的 ETF ( VT ) 發行至今的成長圖。圖片來源 : Google。

3. 如果現在要操作,我們該執行的是買進、加大定期定額;而不是賣出、終止定期定額。

 

金融市場是非常特別的存在,當東西變便宜時反而不受到大家青睞。根據投資行為的相關研究,人性的恐懼每每在市場下跌越多時,投資人賣出及停止投資的人往往越多,讓理性的投資人有機會用便宜價格買進,

人們總是在上漲時渴望便宜;又在下跌渴望昂貴,

大腦人性的設計幫助我們在生活上度過危險,卻阻礙了我們在投資上取得成功,歷史回首來看,在投資上能取得成功的人,並一定是最聰明的人,而是懂得克服人性的投資人,

我會建議大家把自己的投資計劃寫下來,明確的儲蓄率、明確的投入時間、甚至明確的投資標的,保持紀律,這將使我們保持卓越、成為領先!

許多事情的難以達成,並不是因為短期我們需要做許多複雜的事;而是我們需要長期只專注並堅持做一件事情,

後者常常比前者更容易讓人中途放棄。


投資股市的聰明方法

股市賠錢的例子是真實存在的,但大量的研究表明,透過長期與分散投資在全球球股市,市場會隨著時間帶給我們更多的投資報酬。

而使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買到的不只是單一股票,而是投資在整體的股票市場,這可以確保投資人在投資的過程中僅需支付低廉的成本,就可以幫助自己做到全球多元的分散,協助投資人更安心的長期持有

如果一檔股票不佳,ETF 持有的其他股票將會彌補這些損失。

透過 Alpha 智能理財投資 ETF

如果你想要一個更簡單、更划算的選擇,你可以選擇像 Alpha 這樣的線上財富管理平台。

根據你的投資目標,你將獲得大約 6 支 ETF 組合而成的多元化投資組合。

除了低費用外,你還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每月小額投資一步步達成你的目標,您也不用擔心在投資的過程中需要自己面對未知的金融市場,如果您有需要,我們將有顧問陪伴您渡過金融市場的繁榮與蕭條,直到達成您個人的財務目標。

渴望開始?立即開立帳戶並在幾分鐘內開始自己被動投資。


謝謝你的閱讀:)

感謝閱讀這篇文章,Shawn在 23 歲開始為投資人提供投資規劃服務,現任阿爾發投顧的財務顧問部經理,專長為投資管理、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如果需要財務規劃,歡迎填寫表單預約諮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