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下跌帶給你恐懼?當市場波動時繼續堅持,結果往往更加美好

  

圖片來源:Unsplash。

        當市場修正時(就像現在一樣),投資人常常感到不舒服,這種感受很正常,損失總是令人煩躁,我們總喜歡試著趨吉避凶,所以當金融市場開始遇到亂流,許多人會嘗試停止投資或現金為王來減少眼前的損失;不幸的是,在金融市場上,按照直覺與情緒反射的投資行為,對於財富的累積往往是不利的。

         以下我們將向您展示為什麼在市場波動時繼續投資往往是美好的:

         假設市場 A、B、C 分別代表著未來 10 年不同的市場走勢,投資人每年固定投入 1,000 塊到自己的投資組合,直到 10 年後才開始提領資金當作生活費,如果您要投資,您會喜歡哪一種市場呢?

圖一:三種不同走勢的市場。

        根據國外知名機器人理財公司 Wealthfront 的研究調查,大家都喜歡穩步上升的市場,市場 A 最受投資人青睞,而市場 C 獲得的選票則最少。然而實際上市場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市場 B 和 C 更符合現實市場走勢,但是,如果以財富累積的效果而言,長期投資您會驚訝地發現,投資於 C  市場將為投資人帶來更多可觀的財富,而市場 A 則是三者中累積資產效果最差的選擇,可以參考下圖說明。

– 當市場波動時繼續堅持,結果往往更加美好 – 

圖二:持續投資在 A、B、C 市場,投資人最終會產生的結果。

        上圖結果顯示投資人分別投資在 A、B、C 三種市場時,他們最終會累積到的股數與最後總資產。投資人可以發現,最多人喜歡的市場 A ,最終累積的股數僅有 46.55股,總價值僅有 $23,274.49 ,而市場 C 最終累積的股數將有 135.75 股,總價值有 $67,877.14,能比市場 A 多累積 3 倍的資產。

         以資產累積的角度而言,市場 C 的走勢儘管最不討人喜歡,但投資人在修正時依然紀律透過便宜價格持續買進投資組合,當目前市場下跌時,未來的預期報酬將增加,最終資產累積的效果也將是最迷人的。


 – 波動對於資產累積往往是正向的,長期將為投資人創造更大的財富 – 

        巴菲特曾說:「股票市場是個重新配置資源的中心,這個中心透過波動、震盪與下跌,將資金從頻繁交易的短期投機者流向耐心持有的長期投資者。」

        歷史證明,整體市場長期趨勢向上,因為整體市場反映著科技與人類社會的進步和成長,因此短期波動雖然難受,但波動對於長期投資人反而有利。市場給我們的教訓是,我們並不用太懼怕短期波動,聰明的投資人反而懂得享受波動,因為波動給了長期投資人能以相對便宜價格購買正向資產的機會、累積更多單位數,在下跌時依然堅定投資計畫並持續買進,挺過波動後,市場將為我們創造更大的財富。

        統計美國標普 500 指數過去將近 93 年的統計歷史,在 1927/1/1-2020/08/31 這段統期間,總累積的報酬高達 19,721 %,看似美好的報酬,背後其實伴隨大大小小的修正與下跌。但這些短期波動並沒有影響股市的長期表現,反而在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裡,透過波動掌握折價買進的機會,這將使我們的投資報酬更加美好。

在過去接近 24,000 個交易日裡,標普 500 指數有 2,776 個交易日當天下跌 1 %,平均每 9 天就會發生一次;有 826 個交易日當天下跌 2 %,平均每 30 天就會發生一次。但長期來看,只要挺過波動,市場將再次創下新高。

圖三:美國標普 500 指數歷年走勢圖。

–  正在經歷的往往只是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  -

        統計到 4 月底,標普 500 指數年初至今下跌了 -12.9%,這樣的跌幅可能嚇壞了許多人,以為市場狀況很差,但其實統計標普 500 指數從 1928 年到 2021 年共 94 年的統計資料,標普 500 指數年化報酬表現約 11.4 %,平均每年修正幅度約 -16.3 %,等於說到年初至止以歷史統計資料而言,這樣的修正幅度甚至尚未達年度「平均」,目前的幅度仍然只是很正常的市場的波動。

        好消息是,統計資料的過去的 94 年裡,有 59 年當年度出現兩位數以上的修正,機率超過 50% 以上,但是在這發生雙位數跌幅的 59 年裡:
  • 有 54% 的比例市場最終在年底是上漲的 ! 
  • 甚至有 39% 的比例市場最終還以雙位數的漲幅結束當年度 ! 
圖四:美國股市近百年歷年總報酬與當年度最大跌幅總計圖。

上圖呈現美國 S&P 500 指數在 1928~2021 年歷年的年度總報酬與當年度最大跌幅,從圖可以發現儘管許多年份過程中都有雙位數跌幅,但最終有一半以上的機率當年度結果是上漲的。


保持樂觀,波動一直是市場正常現象,下跌也許令人痛苦,但歷史可以肯定地告訴我們,只要保持耐心,下跌終將結束。

「把市場波動視為入場費,而非罰款,是發展這種心態,讓你堅持夠長的時間,將投資收益朝向有利方向發展的重要部分。」

-美國知名財經部落客 / 《 致富心態 》作者 Morgan House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