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是什麼?你一定要知道的定期定額6大好處。

 

圖片來源:Unsplash。

長期投資是深具挑戰性的,在投資領域每個人都想完美的預測與進出市場,不幸的是,這樣的努力與結果往往適得其反,多數投資人最終不是完美擇時,而是完美錯過,總是在錯誤的時間進行交易與買賣。

為什麼要定期定額?

圖片來源:The organic Chemistry Tutor。

       因為人性的情緒與市場的雜訊,即使是長期在股市打滾的投資人也可能因為克服不了群眾的鼓舞、抗拒不了金錢的誘惑,而總是買在高點、賣在低點,重複追高殺低的錯誤的投資模式,與這樣的結果相比,紀律且自動化的定期定額投入對於投資人反而更顯得適合與偉大。


什麼是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是一種投資的策略,可以通過紀律且自動化的投入操作讓投資人更輕鬆地應對不確定的金融市場,定期定額策略操作上投資人以固定頻率、固定金額( 每月、每季或每年,投資人可自行決定頻率 ) 紀律性地買進資產,而不管價格為何,長期使用定期定額策略,投資人可以降低平均購買成本並減少市場波動對個人投資組合的影響。


誰適合使用定期定額?

       每一位想在長期投資致富的投資人其實都非常適合在目標標的上使用定期定額策略。定期定額透過較低的平均成本、定期自動入,不僅減輕投資人頻繁看盤需要面對的市場壓力,也能避免在市場波動時隨意在壓力下做出投資決策,對於希望開始透過投資創造被動收入,但沒有時間關注市場的投資人,長期堅持定期定額投資策略,這是一種可靠的策略。


為什麼就算經驗豐富的投資人也鼓勵使用定期定額投資?

       定期定額的主要優勢在於它減少了投資者心理和市場時機對投資組合的負面影響。在定期定額執行的過程,投資者可以避免因貪婪或恐懼而做出錯誤決定的風險,例如在價格上漲時買入更多,或在價格下跌時恐慌性拋售。

       相反地,定期定額策略迫使投資人在每個時期堅持、紀律與專注地投入一定的閒置資金與儲蓄到金融市場上,忽略掉目前的價格,參與整體市場的成長的價值,就算是經驗豐富的投資人,也難以克服自己危機時刻的情緒與行為,而定期定額協助投資人避免行為的偏誤,紀律執行是成功投資的關鍵因素。


整理:定期定額的 6 大好處 !

l   長期執行定期定額策略可以降低投資人在投資上的購買成本。

l   定期定額強化了投資人的紀律、也幫助投資人更容易待在市場,享受長期投資複利的果實。

l   定期定額可以設定成自動化地扣款投資,讓投資人不必擔心何時該買/賣的問題。

l   定期定額排除了多數人擇時與選股的行為偏誤,導入了買進持有的正確行為。

l   它可以消除投資人的投資情緒,並防止投資人因為情緒而傷害或錯過投資組合的回報。


特別注意事項:

       定期定額獲利的前提仍然要建立正確的資產配置與投資組合上,因此許多投資在集中個股、單一基金的定期定額投資人,仍然有許多人成效不彰,花了許多時間,卻沒有獲得該有的市場報酬。

        定期定額的執行上,建議投資在全球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而不是個股、基金時,投資的風險將進一步下降,並獲得更好的長期回報。

舉例:

2022年初至今,全球投資人經歷了烏俄戰爭、供應鏈限縮、各國通膨與升息的衝擊,美國股市在上半年的表現甚至是過去幾十年來最差勁的回報之一,一度進入熊市,

儘管我們經歷的這些消息看似令人悲觀,但實際上如果是以定期定額投資搭配全球的 ETF 投資組合,統計到今年8/4,下跌的幅度可以說是幾乎微乎其微、相對抗跌,保守到積極的投組的跌幅只有 ( -2.7% ) 至 ( -4.7% ),如果只看跌幅,投資人甚至不會以為今年是特別的一年,而如果定期定額投資代表台灣市場的 ETF,今年至今跌幅則有 ( -15.45% )。

圖片來源:阿爾發投顧整理。


投資股市的聰明方法

股市賠錢的例子是真實存在的,但大量的研究表明,透過長期與分散投資在全球球股市,市場會隨著時間帶給我們更多的投資報酬。

而使用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買到的不只是單一股票,而是投資在整體的股票市場,這可以確保投資人在投資的過程中僅需支付低廉的成本,就可以幫助自己做到全球多元的分散,協助投資人更安心的長期持有。

如果一檔股票不佳,ETF 持有的其他股票將會彌補這些損失。


透過 Alpha 智能理財投資 ETF

如果你想要一個更簡單、更划算的選擇,你可以選擇像 Alpha 這樣的線上財富管理平台。

根據你的投資目標,你將獲得大約 6 ETF 組合而成的多元化投資組合。

除了低費用外,你還可以透過定期定額每月小額投資一步步達成你的目標,您也不用擔心在投資的過程中需要自己面對未知的金融市場,如果您有需要,我們將有顧問陪伴您渡過金融市場的繁榮與蕭條,直到達成您個人的財務目標。

渴望開始?立即開立帳戶並在幾分鐘內開始自己被動投資。

 

謝謝你的閱讀:)

感謝閱讀這篇文章,Shawn 23 歲開始為投資人提供投資規劃服務,現任阿爾發投顧的財務顧問部經理,專長為投資管理、退休規劃、資產傳承。

如果需要財務規劃,歡迎填寫表單預約諮詢



留言